2005.1.16

口袋一周年

上海哈雷吧演出志

米亚嘟嘟文字

 

    最近经常看老大小四他们记演出日记记得很欢,但我是没有这个习惯的,所以他们问我的时候要打很多字来描述,重复,描述,比较辛苦,索性也开始写一下吧。

    昨天我们下午5点到了哈雷,那时候是惊弓之鸟在调音,由于现在章志强烫了一个很年轻的头发,还摘了眼镜,所以苏勇和摇摇都认不出来。他们试音完毕之后我去跟他说,你怎么这么嫩,大家要有意见了。因为前一晚上正好是张海生的生日,他77年,章志强76年,都是1月的,但是张海生前不久为情所困,怒斩三千烦恼丝,现在成了一个光鸡蛋,和重新焕发青春的章志强就不能比了。

    戈多试音的时候我才知道,原来之前只试了一个髓,这下时间肯定来不及,因为戈多一般都要试很久,昨天大概是半小时,我坐在旁边的沙发里听着吉他声音慢慢变得甜美圆润起来,有一个低低的噪音混杂在里面,两个小时后我就听到这个噪音变得坚硬起来。

    之后我们试音,试了3首歌的片断,主要是听一下音量大小。我们演出比较麻烦,因为有琵琶,拾音比较困难,电大提琴的声音也不好,加上2个伴唱话筒,一把十弦琴,够海生折腾的,好在他很熟悉我们。哈雷我们是第一次演出,原先就知道那里音响不太好,后来在台上发现监听基本没有,高音非常尖利刺耳,低音又混浊。我们试了10分钟左右,就完了,那时候已经快5点半了,下一个是折磨小护士,看他们拿出来玩具枪的时候我就想晚上要来好好看看。

    南丹路那里有个莎莉亚西餐馆,每天都有很多人排队。那是摇摇和李佳心仪的餐馆,所以我们5个人就在那里乖乖排了20多分钟的队,吃了一顿风卷残云的快速西餐。的确是很便宜,芝士饭10元以下,汉堡肉饼12元,披萨19,我们5个人吃了104,没有要饮料。6点半的时候我问海生演出开始了没有,他说还没有,于是我们估计7点才会开始,所以7点半左右就回到哈雷。

    进入哈雷之前,我在外面听了一下,发现声音很轻,还没有下午试音的时候外面听得响,我们以为还没有开始。6点左右的时候楼梯上站满了来看演出的人,我们就知道今晚哈雷里面又没有可以休息的地方,所以第六建议我们都去旁边的网吧上网,消磨1个小时,但是等我们进入酒吧之后才发现已经是戈多在演出了,这把我们吓坏了,因为我们一直以为演出顺序是髓,惊弓之鸟,戈多,我们,难道前面已经演了这么多?

    遇到上海宝贝和马几克,才知道第一个折磨小护士只演了5分钟就被人叫sb乐队,愤而下台了,我深感遗憾,因为下午试音的时候见到那个打扮得很漂亮的护士mm在那里走来走去,摇摇还看到她和范强接吻,我以为他们在为晚上演出练习,因此很是期待当众舌吻的激情表演,现在得知居然没有了,顿时感到无趣。

    戈多还在悠扬优美地表演,他们的音乐更适合在空旷无人的地方聆听,相比声音玩具,戈多更疏离人群,某些部分显得单薄,苍白。但是我觉得他们推入高潮的层次和高潮的张力比较有后劲,上次在东大名路听声音玩具的时候,明显感到高潮还不够,不过瘾,可能是前期压得太久。我听后摇不多,喜欢mogwei那里面的苍凉和睿智,我觉得中国人其实是适合做后摇的,因为意境上的易于理解和进入,有那种不可言传的身同感受。

    之后的惊弓之鸟,一上来我就觉得不错,上一场他们复出演出之后,我的不少朋友都说这个乐队不好,但是我昨天却觉得应该是改善了。果然后来我遇到上次看过他们的朋友,反映都说今天很好。之后他们唱了整场我最不喜欢的歌rockself.com,呵呵,就是现代变奏网址的广告歌,看到吴建京非常high的样子,我觉得很快乐,章志强也终于如鱼得水,比在发条橙的时候舒服多了。他们演完之后,不少fans要求唱他们的成名曲懒猫,于是这首4年前我第一次看上海摇滚演出的时候听到的歌又再响起,现场不少那时候的观众在一起唱,这是很温暖的时刻,至少大家都回来了,都没有放弃。

    我们就在后面上台了。

    感谢the herbs的轰轰和海生的朋友李青,因为摇摇的大提琴需要支撑点,所以他们两个在演出的时候一直用脚踩着一块砖头,给摇摇支持,这个是很辛苦的。

    因为知道哈雷的情况和演出乐队会多,所以我们特意准备了一场不用键盘的演出,我叫它冷酷仙境绿色环保版。演出曲目如下:

    intro:绿草原深处的黄昏(选自魔境十日,简易试音版)
    一:林中轮舞
    二:阿加利亚来(选自迷路新娘)
    三:苏醒
    四:缭乱
    五:五人同游

    这里面有三首新歌是准备收录在接下来的新专辑中的,目前这是我们的新的方向,所以不少人在演出后都来问,你们是什么风格?
    还是和以前一样,我没法说清楚,这不是世界音乐或者新民乐,或者摇滚民乐,或者民谣,我觉得我们还会变得更复杂一些。
    演出的时候声音很不理想,我听不见自己的声音,大提琴的声音已经破了,超级难听,手鼓太轻,架子鼓又太响,因为这么多糟糕的声音混杂让我觉得不够环保了,我们需要一个安静的场所,可以听到鸟叫的安静。在演奏这些新作品的时候,我们5个人就如同回到了森林中,回到了我们一起游玩的地方,凤凰,青城山,龙井,沱江,双江……这是纪念我们5个人在一起共度时光的音乐,因此编曲上也是各个声部交错,异常复杂,排练新歌就花费了2个月时间。

    观众的反应超出我们想象,之前李佳担心这些曲子太过阴柔,现场演出会过于沉闷。不过上了台之后,我发现我们骨子里都是很硬朗的,甚至比其他乐队都硬朗,这是内心的感觉,这就是有人说我看上去很凶的原因,在我还没有演最凶的曲子的时候,我的表情也是很严肃的,哈哈哈。

    我们后面是髓,袁玎昨天打扮得很漂亮,新烫了头发,染了颜色,还化了妆。他们演出的时候,我在后面看电视,我觉得今晚每个乐队都不错,他们也很不错,准备充分,发挥到位。最后一首歌的结尾动了心思,可惜观众都没有沉住气,没有配合好。

    看到大家都在成熟起来,是很高兴的,所以后来陆晨和李伟宇,梅二他们上台的时候我们都很惊讶,因为居然悄无声息的,seven又回来了,这可是最大的惊喜。在上海摇滚历史中,seven曾是一个让很多人热爱的名字,原先大家都在期待顶楼马戏团,但是这种期待会参杂别的情绪,一种观望,一种观火,但是看到seven出现,不少老铁杆都挤到前面去了。

    我不是老炮,我不认识seven的鼓手,因此陈松嘲笑了我一把,然后大家终于听到了陆晨的本嗓,那是很好听的男声,听着seven的歌让我想起了木马,一样优美的伤感,一样残酷的青春,只是陆晨的有些病态的声音,揭示了他性格里另一面的狂躁。我是喜欢这样歌唱的陆晨的,他们演出结束之后,我觉得这个夜晚很完美了,于是我们就走了。

照片都是包子拍的,据说人太多挤不进去,所以就只拍了这么几张。